師資陣容

專任教師

周芳美

副教授  (113年2月退休)

研究室:文學二館C2-335

電話:(03)4227151 ext 33401

E-mail:
tm5963@ms24.hinet.net

 

教學和指導學生論文的方向:除了大學部的課程外,研究所以明代到民國時期的繪畫為主。

 

研究方向主要分為二大主題:第一個主題是探討西方美學和藝術對20世紀初中國西畫的影響,已發表有關中國西畫中男性裸體形象和少數民族畫像兩者對傳統思惟的挑戰和社會意義。另一個主題則是討論20世紀初中國和日本的藝術品在美國所舉行的世界博覽會中的展示和美國藝評家的評論,已發表了1915年巴拿馬太平洋世界博覽會、1926年費城世界博覽會和1933-34年芝加哥世界博覽會的研究,從中可以看出日本延續明治、大正時期的參展經驗,在展覽中總可以新舊揉合並陳,讓參觀者除了可以看到日本工藝美術與西方同步的一面外,也可以欣賞到日本的傳統之美。中國則囿於國內的政經不穩,除了1915年能盛大參展外,其餘時間皆是倉促成行,與日本相形見絀。中日藝術品能受到西方青睞獲獎者大抵是能融入傳統藝術表現者。

專長領域

中國美術史

學歷

1997
美國紐約大學藝術史系博士
1991
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校區)藝術史系碩士
1985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學士

經歷

2014.8至今
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主任
2010.8至2014.7
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所長

著作

2022
〈驚豔1926年費城博覽會的畫家—楊令茀〉,《大觀》150期(2022.03),頁48-57。
2021
Fang-mei Chou and Thomas E. Smith, “Talent as Social Capital: Willard D. Straight’s Artistic Activities in Late Qing China,” Journal of the Royal Asiatic Society Hong Kong, v. 61 (2021), pp. 184-209.
2020
Fang-mei Chou and Thomas E. Smith, “A Foreign Artists’ Group in Late Nineteenth-century Shanghai: The Shanghai Art Society (1883-1889),” Journal of Royal Asiatic Society China 80.1 (2020), pp. 197-220.
2019
“The Pen Is Mightier Than the Sword: H.W.G. Hayter’s Life and Political Cartoons in the Shanghai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Journal of the Royal Asiatic Society Hong Kong, v. 59 (2019), pp. 148-174.
2019
〈余得黃山之性不必指定其名—民國早期的黃山畫派〉,《大觀》114期(2019.03),頁50-61。
2017
〈20世紀二三十年代上海藝壇對于中西融合畫風新國畫之評論〉,嶺南畫派紀念館編,《國畫復活運動與廣東中國畫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下)》。廣州:嶺南美術出版社,2017.1,頁192-224。
2011
1926年費城世界博覽會中華民國和日本藝品之展示〉,2011視覺文化國際研討會議。台北:陽明大學2011.12.3-4。
2011
“À la recherche de la modernité. Les dilemmes des peintres chinois ayant étudié à Paris dans l’entre-deux-guerres.” Lefebvre, Éric ed. Artistes chinois à Paris (Exhibition catalogue). Paris: Musée Cernuschi, Sept. 2011, pp. 28-35. ISBN: 978-2-7596-0175-2.
2010
 1933-34年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中華民國和日本藝品之展示〉,《藝術學研究》, 第 6 期 (2010.5),頁161-230。
2010
Fang-mei Chou (the first author) and Thomas E. Smith, “A Comparison of Chinese and Japanese Art Exhibited in the 1915 and 1933-4 World’s Fairs in the United States.” China on Display Workshop, Freer Gallery, Washington D.C, USA.
2008
〈一九一五年中華民國和日本參展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美術宮之初論〉。《「世變、形象、流風--中國近代繪畫1796-1949」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高雄:高雄美術館,2008. 05,頁597-624。
2006
〈二十世紀初黃山形象再興之初探〉,「視覺、記憶、收藏藝術史跨領域學術研討會」。台中:國立台中教育大學2006.05.27-28。
2006

〈中國西畫家的「東方主義」?--第二次世界大戰間中國少數民族的形象〉。《藝術學研究》,第1期 (2006.06),頁59-101。

2002
〈二十世紀初中國繪畫中男性裸露形象的改變〉,《人文學報》26 期 (2002.12),頁97-142。
2001
周芳美,吳方正,〈1920-1930 年代中國畫家赴巴黎習畫後對上海藝壇的影響〉,《區域與網絡近千年來中國美術史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台灣大學,2001,頁629-668。
2001
周芳美、吳方正等,《日本浮世繪特展》。中壢: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1999
〈二十世紀初上海畫家的結社與其對社會的影響〉,《1901-2000 中華文化百年論文集I》。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1997
〈論的遊戲?略談解構主義在美國如何被應用於中國繪畫史〉,「中國美術史研究之省思」研討會,台北:國立台灣大學。
1997
《文伯仁(1502-1575)的生平和藝術成就》。美國紐約大學(博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