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陣容

專任教師

王瑞婷

助理教授

研究室:文學一館A-325

電話:(03)4227151 ext 33654

E-mail:
jueitingw@ncu.edu.tw

我的博士論文《委拉茲奎斯作品中的類型混成:多元視角下的近代早期西班牙繪畫類型學研究》,透過「類型」作為分類手段,針對委拉茲奎斯早期、中期與晚期作品進行耙梳、重讀,將之與十七世紀西班牙藝術相關的文化史問題、觀念和特徵作出連結,提供一個以類型重構藝術史書寫的關鍵切入點。 博後階段的研究方向,主要以圖像作為視覺文化載體,探討其提出的知識論主張與所處文化脈絡間的互動關係。據博論改寫之論文〈委拉茲奎斯的晚期繪畫與十九世紀以降歐洲藝術史學書寫〉(《藝術學研究》,30期),及研討會論文〈藝術話語的史學回歸:史洛瑟的藝術文獻及收藏室研究重探〉(2022藝術史暨視覺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2022.10.15 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主辦),是繼繪畫史、文化史及圖像史之後,轉向藝術史學史觀察的嘗試。 曾於中央研究院、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中央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等學術機構及博物館進行專題演講。 目前開設課程有藝術與社會(學士班)、圖像史專題研究(碩士班)及近代西方藝術史專題研究(碩士班)等。

專長領域

歐洲近代藝術史與視覺文化(十五至十八世紀);圖像學與圖像史;藝術史學史;藝術社會史;藝術文獻

學歷

2020
法國巴黎索邦第一大學藝術史博士

經歷

2021-2022
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標竿計畫博士後研究
2020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著作

2022
王瑞婷,〈委拉茲奎斯的晚期繪畫與十九世紀以降歐洲藝術史學書寫〉,《藝術學研究》30期 (2022):頁39-97。
2020
L’hybridation des genres dans l’uvre de Diego Velázquez : un regard croisé sur la typologie des mélanges en peinture espagnole à l’époque moderne.Thèse de doctorat, l'Université Paris I Panthéon-Sorbonne(Mars 2020).

常開課程

圖像史專題研究;近代西方藝術史專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