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3

《藝術學研究》新官網上線!


The new website of the Journal of Art Studies is now online!

未來所有訊息將僅發佈在新官網,網址為:
http://lit.ncu.edu.tw/art/news.asp


 
2020/12/30

第29期《藝術學研究》「藝術史研究回顧與展望」專號徵稿


藝術史作為一門學科由來已久,但在台灣,直到1990年前後,藝術史在學院中才開始形成獨
立的學術單位。三十年來,藝術史在實際應用領域中的作用不斷擴張,但作為應用根本的學
術研究除了持續檢視自身與社會、與世界的關係,更需要自問對這個世界提供的貢獻為何是
有價值的?三十而立,台灣的藝術史研究已經有一個粗具規模的傳統。傳統的活力來自持續
不斷的更新,而有延續性的更新始終是以前人成就為基礎的前瞻。值此而立之年,《藝術學
研究》將由吳方正教授擔任客座主編,出版「藝術史研究回顧與展望專號」,誠摯邀請各界
踴躍投稿。專號尤其歡迎以下主題的回顧與展望論文:

・臺灣美術史研究
・東亞藝術與交流研究
・書法史、器物史研究
・西方藝術史與視覺文化研究
・當代藝術與批評研究

專號自即日起至2021年7月31日止接受投稿,來稿請寄至journalofartstudies@gmail.com,
並在email主題註明「藝術史研究回顧與展望專號」。專號預計第29期(2021年12月)出刊。

(備註:非屬本專號之論文仍持續收稿,隨到隨審,審查通過之論文視情況隨專號刊登。)
 
2020/10/29

第28期《藝術學研究》「臺灣電影研究新論述」專號徵稿


台灣電影研究在過去三十年有豐富的成果,眾多研究論文與專書共同呈現了臺灣電影的美學
特殊性以及與社會緊密扣合的政治性。不論是新電影時期研究、侯孝賢等導演的作者電影研
究、身份認同政治、文學改編、台北再現、類型電影以及近幾年迭有新著的台語片研究等,
共同構成了當前臺灣電影研究領域的主體。在即將邁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臺灣電影的研究
又是什麼樣貌?過去較少受到關注的其他台灣電影重要面向,當前研究者有什麼新的研究論
述?《藝術學研究》將由林文淇教授擔任客座主編,出版「臺灣電影研究新論述專號」,誠
摯邀請各界踴躍投稿。專號特別歡迎以下主題相關論文:

・臺灣電影聲音研究
・臺灣電影明星研究
・臺灣紀錄片研究
・臺灣80年代以前電影研究

專號自即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止接受投稿,來稿請寄至journalofartstudies@gmail.com ,
並在email主題註明「臺灣電影研究新論述專號」。專號預計第28期(2021年6月)出刊。

(備註:非屬本專號之論文仍持續收稿,隨到隨審,審查通過之論文視情況隨專號刊登。)
 
2020/7/10
《藝術學研究》刊登藝術史、藝術理論、視覺文化領域優秀論文。

本刊全年徵稿,稿件隨到隨審,每年六月與十二月出刊。
歡迎海內外學者踴躍投稿!
 
2020/5/11

因新舊編委會交接,6月12日至6月25日間不處理新稿。
此期間投稿,將於6月29日後回覆。

 
2019/12/19
因春節假期及處理其他編務之故

2020年1月22日至2月4日間

新稿不會立即回覆
 
2019/7/29


《藝術學研究》第二十四期(JOURNAL OF ART STUDIES 24)上線!

 
2019/5/20

2019年6月13日至6月30日為編輯部暑修,
新稿於7月1日開始處理。

 
2018/12/26

因春節假期及處理其他編物之故
2018年1月29日至2月17日間
新稿不會立即回覆

 
2018/9/2
《藝術學研究》第二十二期(JOURNAL OF ART STUDIES 22)上線。
 
2018/4/17

「女性的台灣電影」自即日起徵求論文


(非屬本專題之論文仍持續收稿)

導演中心論的台灣電影史是由男性導演建構的歷史,不論是早期電影的李行、李翰祥、胡金銓或是新電影時期以降的楊德昌、侯孝賢、李安、蔡明亮等,這些男性導演的作品反覆被國內外的學者分析研究,女性相關的電影研究卻鳳毛麟角。然而,回顧台灣新電影以前的歷史,女性才是銀幕上閃亮的焦點,不論是諜報片、武俠片、愛情文藝片,甚至社會寫實片,女性是影片的「主角」,電影類型最核心的元素。女明星的容貌、身體、真假感情關係是影片行銷的賣點,也是媒體競相登載的「新聞」。女歌星與瓊瑤等女性作家是一整代電影最動人的聲音與文字說故事者。台灣新電影在1983年素顏露臉,女明星式微,但女性角色在台灣電影中的重要性不減。千禧年之後,大銀幕不再是電影唯一的主場,新一代的女性導演、製片與編劇崛起,為困頓的台灣電影注入新的元氣。為探討台灣電影與女性有關的各面向內涵,《藝術學研究》第23 期(2018/12)將由林文淇擔任客座主編,推出「女性的台灣電影」專號,徵求下列台灣電影研究論文:
1、女明星研究
2、諜報片、愛情文藝片、社會寫實片、武俠片等類型電影中的女性研究。
3、女性導演作品研究
4、其他女性相關議題
專題論文投稿請於2018年8月30日前寄至信箱(格式請依藝術學撰稿格式):
journalofartmovies@gmail.com
非屬本專題之論文請寄至原信箱:
journalofartstudies@gmail.com
 
2018/2/7
《藝術學研究》第二十一期(JOURNAL OF ART STUDIES 21)上線。
 
2017/7/14
《藝術學研究》第二十期(JOURNAL OF ART STUDIES 20)上線。
 
2017/1/10
《藝術學研究》第十九期(JOURNAL OF ART STUDIES 19)上線。
 
2016/7/6
《藝術學研究》第十八期(JOURNAL OF ART STUDIES 18)上線。
 
2016/2/1
《藝術學研究》第十七期(JOURNAL OF ART STUDIES 17)上線。
 
2015/7/22
《藝術學研究》第十六期(JOURNAL OF ART STUDIES 16)上線。
 
2015/1/26
《藝術學研究》第十五期(JOURNAL OF ART STUDIES 15)上線。
 
2014/10/15
《藝術學研究》第十四期(JOURNAL OF ART STUDIES 14)上線。
 
2014/6/16

第15期《藝術學研究》「當代動態影像與藝術」專號徵稿


拜數位科技之賜,東西方當代動態影像(moving images)的實踐與發展開始了嶄新且不同的面貌。於此同時,評論界與學術界紛紛擬定出不同於傳統視野的理論範式來回應與思索此一劇變。顯而易見的是,所謂的動態影像已不再指向以類比媒介進行藝術實踐的傳統電影之意,它已和電腦科技與數位科技連結在一起。值得強調的是,動態影像並非意味著電影的消逝,相反地它指向與其他新媒體與藝術範式結合的新名字。

台灣創作者亦處在上述語境中,從電影圈到視覺藝術領域,不同世代的藝術工作者透過新技術開展極具新思維與新面貌的作品。這一個專號主要擬以三大方向來思考當代動態影像與藝術之間的新關係:(1) 電影領域新視覺的觀看型態;(2) 結合新媒介的方式來處理歷史檔案、電影類型和地景的議題,重新體現出動態影像與各種藝術範式(繪畫、動畫、攝影、電影等)的關係;(3) 電影與藝術史之間關於歷史、美學與論述等涉及跨學科層面的關聯及新發展。

歡迎有興趣者踴躍投稿。最後截稿日:2014年9月10日,採稿到隨審的方式。本專號預計出版日2014年12月底。

投稿信箱:journalofartstudies@gmail.com
 
相關網址:第15期《藝術學研究》「當代動態影像與藝術」專號徵稿事宜.pdf
2014/4/10
《藝術學研究》第十三期(JOURNAL OF ART STUDIES 13)上線。
 
2013/11/12
《藝術學研究》第十二期(JOURNAL OF ART STUDIES 12)上線。
 
2013/5/1
《藝術學研究》第十一期(JOURNAL OF ART STUDIES 11)上線。
 
2012/10/24
經過大家長時期的努力,《藝術學研究》於2012年膺選為「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這個消息將會鼓舞我們繼續往前進,也要特別謝謝過去的助理、主編、特約編輯和各位老師的辛苦付出。

公告消息詳見下址:
http://www.hss.ntu.edu.tw/news/20121017_1/2012%E5%B9%B4THCI%20Core%E6%94%B6%E9%8C%84%E6%9C%9F%E5%88%8A%E5%90%8D%E5%96%AE.pdf
 
2012/5/31
《藝術學研究》第十期(JOURNAL OF ART STUDIES 10)上線。
 
2012/1/5
《藝術學研究》第九期(NCU JOURNAL OF ART STUDIES 9)上線。
 
2011/5/31
《藝術學研究》第八期(NCU JOURNAL OF ART STUDIES 8)上線。
 
2010/11/28
《藝術學研究》第七期(NCU JOURNAL OF ART STUDIES 7)上線。
 
相關網址:http://visual.ncu.edu.tw/art/ShowPeriodical.asp?P_No=13
2010/9/2
《藝術學研究》第六期(NCU JOURNAL OF ART STUDIES 6)上線。
 
相關網址:http://visual.ncu.edu.tw/art/ShowPeriodical.asp?P_No=9
聯絡信箱 :JournalofArtstudies@gmail.com, ncu3650@ncu.du.tw•傳真:(03) 42255098
© 2008 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 版權所有 Copyright ©Graduate Institute of Art Studies, N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