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本所特色

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成立於1993年,為國內第一所兼重近現代東西方藝術史的碩士班。歷年來,本所致力培育具備藝術史學養的年輕學者,以及多方位的藝文工作專業人才。座落在恬靜的文學院環境中,本所與文學、哲學、歷史、師資培育等系所相輔相成,並且和藝文中心密切合作。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在此良好學風薰陶下,接受藝術史專業知能的訓練,拓展跨領域的學養。本所迄今一百多位畢業生,在學術界、教育界、公部門、出版業、藝術界等領域表現優秀,深獲肯定。在社會各工作崗位上的校友們,成為本所堅實的人脈資源,協助在校生拓展職涯視野。

發展方向

1.深化研究並發揮研究影響力

本所以近現代東西方藝術史與視覺文化為教研領域。本所教師長期投入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展現亮眼成果。

近年來特別發展以下研究重點:

  • · 近現代東亞藝術與西方文化
  • · 全球化下的當代藝術
  • · 印刷圖像與攝影
  • · 藝術收藏與展示
  • · 藝術史敘事與美術館

本所自2006年起發行《藝術學研究》,自2012年起名列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 (THCI Core),2016年起獲評比為人文學核心期刊 (THCI) 第一級,為國內極少數優秀的藝術史學術期刊,未來將努力維持此殊榮,為藝術史學術發展盡一份心力。


2. 致力藝術史人才培育

藝術史知能,在國內近年來日益重視藝文內涵並積極發展藝術機構的情勢下,成為不可忽視的實力。本所秉持「堅實的研究基礎、多元的研究彈性、結合學與用的能力」等教育目標,兼顧社會脈動與趨勢,持續培育能回應社會需求的藝術史研究者與專業人才。除了在課堂上推動教學創新,並積極規劃多元的專題講座、職涯座談與工作坊、藝文機構參訪等教學活動,鼓勵學生適性參與實習,使學生在精進專業知能之餘,能同時掌握社會與職場脈動。


3. 暢通校際與國際交流管道

2011年起本所每年與日本筑波大學、日本九州大學、國立台灣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共同舉辦「台日五校藝術史研究生英文論文研討會」。未來將持續鼓勵學生參與校際間學術活動,支持學生出國參訪及運用校方交換生計畫,並推動與外國學者交流互訪。

歷任所長

李明明(1993.08-1999.07)
吳方正(1999.08-2001.07)
顏娟英(2001.08-2003.07, 自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借調)
李明明(2003.08-2005.01)
周芳美(2005.02-2007.07)
吳方正(2007.08-2010.07)
周芳美(2010.08-2014.07)
曾少千(2014.08-2017.07)
巫佩蓉(2017.08-2020.07)
謝佳娟(2020.08-)

系所評鑑

109年度教學單位自我評鑑結果

聯絡我們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文學院二館C2-417室
電話:03-4227151 # 33650
電子郵件:ncu3650@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