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y

用清晰的腦袋處理雜務 李亦梅的藝術之路

2017年9月

採訪/林雅綸

發現問題、找出答案的藝術探索之旅

      我小時候就喜歡畫畫塗鴉,從國中開始踏入「藝術圈」:國、高中美術班到大學美術系,並開始對藝術史感興趣,因為藝術史有許多未知的領域,我喜歡從研究中發現問題、找出答案,這樣抽絲剝繭的過程也讓我在找到問題的解答時,會有滿滿的成就感。同時我也喜歡透過藝術史研究過程,培養探索問題的能力及增進自己的邏輯思考,對於生活中體驗人事物,都很有幫助。

      因此大學畢業時,我就不是以藝術創作作為畢業展作品,反而選擇完成一本論文,並將對藝術史研究的興趣延伸到中央藝術學研究所。而當年選擇中央的原因,在於其豐富的中、西方藝術史課程及專業師資,和參與台聯大系統的串聯,讓學生可以選擇陽明、清大和交大藝術相關課程跨校修課,而這樣多樣又深入的課程特別吸引我。

發現問題、找出答案的藝術探索之旅

      修課過程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如:碩一時修習「明代繪畫專題研究」,當時大家一起團購「短焦鏡(短焦微距望遠鏡)」,這小道具可以讓我們在近距離內看清楚作品細緻之處,也是我們每次去故宮看展的必備工具。而到故宮看展時,老師會大致講解展覽的內容及主題,也會一一介紹重點作品,若有同學想進一步了解、認識的作品,老師會再跟大家一起討論,並讓我們透過短焦鏡仔細端詳畫作細部。我就是當時跟著周芳美老師一起到台北故宮看展時,被畫家冷枚細緻的作品吸引,而開啟自己的畢業論文─《清代宮廷畫家冷枚的人物畫研究》。


圖為李亦梅的碩士論文考試,背影為周芳美指導教授。


      在研究所時期,常常和老師、同學及學姐妹討論對答,從中增進了自己對研究主題不同的思維,也可調整自己的觀點(有時容易陷入研究主題的困境跳不出來,旁觀者清,需要加入不同的意見)。回想起中央藝術學研究所的點點滴滴,師生之間相處融洽的氣氛是令我印象最深刻,也是中央藝研所帶給我最多收穫的特點之一。

      而課堂上老師很喜歡分享藝文趣事和生活經驗談。如:周芳美老師曾說:「要選一個至少看三年都看不膩的研究對象!」如果你對研究的主題容易感到厭倦,豈不就無法繼續研究下去?因此我選了清代宮廷畫家冷枚作為主要討論對象,而他細筆繪製的人物畫也讓我百看不膩,各種人物特色都會讓我想一探究竟。

      巫佩蓉老師也曾分享研究態度:「研究就好像打小皮球一樣,你丟愈多、愈大力,反彈回來的愈多。」我覺得老師給予的幫助不僅止於畫作上的風格分析、研究方法,有更多的研究態度和邏輯思考的養成。課後我也常跟老師聊一些生活趣事,而這些溫暖也一直延續到畢業之後和我人生的每個階段。

駁二展演公務的推動

      一直以來都在藝術這條路上,也喜歡接觸藝文展覽活動,因此決定以藝術作為自己的志業,考取文化行政的公務人員。公務員雖是穩定的職業,但若沒有堅持或熱情也容易迷失自我。也因為藝術展演活動多元,需要以八面玲瓏的態度面對,處理的事繁雜,忙起來時如八爪章魚,處理公文又要接待藝術家或貴賓等,所以沉著應對滿重要的。

      我目前主要負責駁二藝術特區相關業務:展覽、藝術家進駐及大大小小採購案等。其中展覽業務跟過去所學較有關聯,一個展覽從無到有,從開始找藝術家到聯絡藝術家,展品運輸、保險,展場佈展、木作等,一直到展覽成型、對外開展,在處理過程中,清晰的頭腦、果決的判斷會讓業務事半功倍。

動物在駁二開趴?!

      在駁二工作,策展主題可以自由發揮,再提出來與同事、長官討論。如動物派對展(2017/03/11-05/14)。動物派對策展起因是自己喜歡動物,並發現很多台灣藝術家也喜歡以動物為主題創作。當時在規劃空間時,第一個想法是:我要讓展場變成動物園! 動物派對的英文名稱「PIER ZOO」,乍看之下好像駁二的英譯「PIER 2」,就很像駁二開了一間動物園。

      在展場規劃上,特別將展場設計成動物園般,讓大家從「入園」開始,就能從大象入口門、互動拍照背板、此起彼落的動物叫聲,感受到彷彿真的在參觀動物園的氣氛。藝術家是這個動物園的飼育員,他們的作品就是他們飼養的動物。而展場內作品說明牌也仿照動物園,藝術家簡介特別標示出飼育員名字(藝術家名字),創作理念就是他們飼養這隻動物(藝術作品)的想法。整體呈現就很像去動物園看到的動物說明牌一樣。



      展場規劃也有特別的巧思,如平常會在展場內設置「禁止跨越」紅龍及禁止跨越線;在動物派對裡面,我們請木作師傅特別打造木柵,一方面像是動物園裡圈限動物的概念,另一方面也有保護作品的作用,避免民眾觸碰或因太過衝動而損壞作品。


圖為陳凱智的木雕上色作品《指鹿為馬NO.4》


      曾有小朋友參觀動物派對時,被藝術家鍾凱翔的《大貓》作品嚇到,因為瓦楞紙作得真的很逼真;也有觀眾曾在門口哼唱五月天的《派對動物》還滿有趣的。


圖為鍾凱翔的瓦楞紙作品《剝奪系列-鹿首》


      駁二的展演活動及相關事務千變萬化,長官也常丟不同的想法讓大家一同討論、執行。而一個展覽從無到有的過程也讓人最有成就感,當你看到作品一一上牆,展間充滿多樣藝術作品且受到民眾歡迎時,會覺得自己在藝術行政崗位上,有著滿滿收穫。



李亦梅

2007第十五屆校友

受訪時任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駁二營運中心課員

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畢、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畢